要是你哪天死了,我也不愿意再活了

——《丛林儿童》

 

“要是你哪天死了,我也不愿意再活了。”丛林的孩子说出这样的话,目光灼灼。我一点不觉得悲伤、可怕,我觉得温暖和鼓励。她有热切的意志,手舞足蹈冲进森林,冲进大雪,冲进河水,冲进未知的自然界,不怕受到伤害地去接纳了自然。这热切的意志是许多人不愿意有的,是会被许多人嘲笑的。

 

可我还是想,少一点戒心,大自然也会对我们温柔一点,过多的防备才让人死于防备。我们不能让环境因惧怕而不伤害我们,我们应该让环境因不忍心而不伤害我们。我还是想,要是我也能这样兴奋地,不假思索地,一次又一次冲进全然未知的自然界就好了,要是一辈子都捧得住一颗赤子之心就好了。

 

心里有个火苗,从开篇摇晃到结尾,我相信原始的欲望深埋在每个人体内,就像野兽,总会被苍茫的大地呼唤,来自哪里,就总会面朝哪里,信仰他自己的神。不承认只因为还没察觉,存在的不一定都合理,感知不到的也不一定不存在。

 

人们尽管创造了他们命名为“文明”的社会,也习惯居住在城市之中,但他们抗拒不了祖先诞生之地那生命最原始的气息。也许自以为的进化,不过是蛰伏,冬眠,是变态。石器时代不危险,食人部落不危险,茂密的丛林不危险,危险的是都市,马路,噪鸣声,危险的是人们制造的食物,生硬的装扮,危险的是强迫人遵守的条条框框。

 

大自然残酷,但永不残忍。电视上的自然节目会说“部落的生活、过去的人类充满神秘”,事实却是,大自然的真实毫不保留,进化过后的真实才满是秘密,谁更痛苦呢。

 

丛林女孩回到德国的城市里,她不能适应这奇怪的地方,也许一辈子都没办法适应了,她切切实实生活在丛林,用作为人——万物灵长的心胸去和人交流了,快乐都留在西巴布亚丛林里。城市人或以为她能慢慢习惯,或胡乱施舍怜悯——那就是另一种骄傲。城市将一直矗立在原地,远离祖先和信仰的他们,会有一天能听到召唤吗,那该是怎样激动人心的一天呢。

 

“要是你哪天死了,我也不愿意再活了。”丛林的孩子对另一个丛林的孩子说出这样的话,他们拉手以示友谊天长地久。天长地久,一个多广阔遥远的词啊,当然只能献给原始的大自然,和它的孩子了。

评论(1)
热度(6)

© 请你为我画一个梦露 | Powered by LOFTER